加入收藏在线咨询联系我们
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让网络信息源“绿色无污染”

作者:时间:2017-04-06浏览:

   

近日,因一条仅仅10秒的微信虚假视频,河南省济源市克井镇酒务村菜农孙先生承包的13亩菠菜被基本铲完。

3月23日,一条视频在济源市民的微信朋友圈中疯转。视频中,一大块绿油油的菠菜一闪而过,一个女声说:“酒务村东头菠菜地里的菠菜不要了,谁要明天早上抓紧来整。”次日,另一条5秒的视频上,有大批群众在挖菠菜,还有三轮车在往外运菠菜,同样是一个女声说:“菠菜没有了,都不要再来了。”

“谁发的这条微信视频,来坑我这老实人?”菠菜地主人孙先生无奈地说。3月23日早上,被告知自家菠菜被哄抢之后,孙先生和妻子、儿子慌慌张张赶到菠菜地,但无论他们说什么,都无法阻止挖菠菜的人。

有专家分析认为,在人人皆媒体的时代,信息可以从传播源头经传播渠道迅速传到受众的每个环节。在信息源不能保证安全准确的情况下,“伤害”便不可控。小到群众的13亩菠菜,大到国家社稷的安全稳定,如何保证信息源“绿色无污染”,如何保证群众的合法权益可追诉,是亟待破解的难题。

也有人认为,利用微信网络平台制造并发布虚假信息,导致他人财物遭到哄抢受损,这起案件看似简单明了,然而要对所有施害参与者的法律责任予以确定和执行并非易事。虽然虚假信息的制造发布者难逃民事侵权赔偿责任,但对于视频转发者和哄抢他人财物者,如何在法律上认定责任,在操作层面仍不简单。

此外,公众对网络信息的分辨能力不强,是本次案件最重要的发酵环境。作为新时代的公民,仅仅做一个信息的“搬运工”显然是不够的。未经核实的信息,在网络上的影响力之大,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大监管,让类似的事件不再发生。

 

联系人:苏经理
Q Q:1193159788
电话:0532-0806666
邮箱: www@xcyfyz.com
地址:中国 山东 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