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在线咨询联系我们
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深圳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 今年刑拘952人

作者:时间:2017-05-16浏览:

   

深圳5月16日电 (陈文 黄宇 林一程)深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16日对外发布,截至5月15日,深圳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同比下降30.1%;涉案损失4.6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6.1%。今年以来,深圳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同比上升262.5%;刑拘952人,同比上升50.6%;逮捕732人,同比上升124.8%;打掉团伙48个。
今年第一季度,深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在广东省公安机关“飓风2017”打击刑事突出犯罪专项行动中排名第一,打击总量占全省近三成。该局通过大数据监测及分析,深圳市接听境外电话以及信息被盗用制作成通缉令的受害人达1139人,成功劝阻1057人;深圳刑侦局通过应急处置机制共“呼死关停”诈骗电话3382个,冻结资金7424万余元人民币,返还涉案资金1305万余元人民币。
据了解,在深圳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形势持续下降的情况下,冒充“公检法”类型诈骗案件不减反增,共发生由冒充“公检法”类型诈骗案件同比上升74%,警方接报多宗香港居民被骗百万元以上案件。据统计,今年以来香港籍居民在港接到冒充内地“公检法”机关的诈骗电话,并被要求到深圳开设银行账户存钱、汇款被骗的案件有所增多。深圳刑侦局接报75宗香港籍居民被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被骗金额共计6862万余元人民币;其中,被骗金额超过千万元人民币的有2宗,超过百万元人民币的有12宗。
2017年5月11日上午,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反诈咨询专线81234567接到香港某集团财务人员林女士(化名)的报警:称其在香港突然接到来自美国总公司“老总”的电话,“老总”称总公司正在收购内地一公司,事关重大,要求她立即进行汇款。林女士于当天中午按照“老总”的指示,先后将3100万港币(折合人民币2750万元)收购款汇入指定账户。后意识被骗,并立即向深圳市反诈中心报案。

此时距离汇款时间已过去近21个小时,深圳市反诈中心的接警员立即将这一重大电诈案件情况反馈给中心资金链处置组,协调入驻的银行专家团队,立即启动接力追查和紧急止付机制,迅速查明被骗资金进入了平安银行账户。资金链处置组民警通过现有的警银快查快冻联动机制,立即与平安银行离岸部取得联系,对嫌疑账户果断锁控,最终实现全额拦截涉案资金3100万港币。
近日,深圳市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案工作组向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市银监局、市银行业协会以及全市39家银行企业单位的负责人部署有关应对工作,要求各商业银行营业网点加大对港台籍人员办理银行业务特别是开卡业务的审核力度,加大对香港籍人员办理银行业务的反诈骗宣教力度等。(完)

联系人:苏经理
Q Q:1193159788
电话:0532-0806666
邮箱: www@xcyfyz.com
地址:中国 山东 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