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在线咨询联系我们
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五个一百:聚合新时代更加强劲的网络正能量

作者:时间:2018-02-10浏览:

   

 2月7日,以“网聚正能量 唱响新时代”为主题的第三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在京正式启动。
“五个一百”活动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两届,在以往的榜样和作品中,网民对解读重大政策的精准、透视热点问题的明晰、看待突发事件的理智,都体现了网络空间建设者、网络秩序维护者的良好素养和自觉担当。
为了让民众更好地共建共享互联网的发展成果,让网络获得感“时刻在线”,新春来临之际,“五个一百”再次向着正能量扬帆启航,刻录着正能量更好前行的足迹。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一个国家的发展进步,年轻一代是关键。更好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需要充分利用好、发挥好网络的重要作用。我们所称的“正能量”,不仅仅是对谣言的澄清和对社会丑恶的揭露,它在更多层面上是一种自觉意识,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方面,内在地包含着每个公民所具有的责任意识、主人翁意识以及人文关怀、家国情怀。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一字之变,预示着中国互联网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应当看到,在网络强国“加速度”与网民奔跑“新速度”同向而行、同频共振的新时代,互联网日益成为主流价值和时代精神的出口,在引导舆论、反映民意、凝聚共识的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我们在特殊的时间节点重温历史,展示捍卫正义的力量;我们在举国同庆的日子里讲述“家国网事”,共同触摸时代的脉动;我们为沙场阅兵的雄风英姿点赞,听大国步履响彻中华;我们在新年贺词中,感受前行的力量,点燃奋斗的激情,等等。广大网民所彰显的——与伟大祖国风雨同舟的责任担当意识,正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正能量。
网络瞬息万变,我们无法一成不变,每一次正能量的释放,都会有时代的回响。网络空间里,更多“最燃一幕”,总是以相似星光交相辉映,留下一段段佳话。那满身泥垢端着盒饭、疲倦地坐着入睡的战士,那泡得发白、褶皱纵横的双脚,那风雪里随手为人抹去积雪的瞬间……这种平日里给人温暖、激发人内在正向情感的无形气场,感动了中国,也温暖着我们。对于这些看在眼里、动在心里的故事,正如网友留言,“先是感动,再是心动,最后是行动”。
若是自己能成为那个带着正能量的星火,那么,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网络空间也会因为每个人的不断努力而变得更加清朗。以“我”的正能量,汇聚成更多“我们”的“中国力量”,让一屏之间的无穷天地更加精彩、无比丰富。亿万网民用指尖传递阳光,共同绘就最大同心圆,成为这个时代最美的网络符号。
依然喜欢这句话:“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的意义不在于谁是真正的正能量榜样,谁创作了正能量作品,而是通过评选活动,展示出更多的榜样人物和精彩作品,将网络正能量的“支点”铸得更加庞大和牢固,支撑起清朗的网络空间,营造出符合人民利益的网络环境。
网络多一些“正能量”的传递,就会少一些负面情绪的滋长;多一些“最美”的张扬,就会少一些道德高冷的“看客心态”。榜样就是鲜活的标杆,透过文字震撼人心的力量永远不会消散,以“德”润心的普通照片有了灵魂的价值,时代话题的探讨永不过时,网络视频讴歌时代进步……将正能量融入日常的交谈、网络的留言里,潜移默化地提振全社会的信心和斗志,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能量。
这是大时代的大叙事,也是新时代的新出发。“五个一百”,让我们继续向着网络正能量扬帆启航,聚合起更加强劲的正能量,共同书写网络强国历史征程新篇章。(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李群)

联系人:苏经理
Q Q:1193159788
电话:0532-0806666
邮箱: www@xcyfyz.com
地址:中国 山东 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