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在线咨询联系我们
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依法治网让网络空间更清朗

作者:时间:2018-04-20浏览: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杨飞认为,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新时代网信事业的发展,必将更加精彩纷呈。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所有人的共同责任。
治网之道,法治为本。在2016年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从某种角度来说,这是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年代,但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法律底线同样不可逾越。毋庸置疑,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的空间。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就是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也是互联网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加强网络治理,网络空间更加清朗。两年来,从内涵段子永久关停到快手抖音持续整顿,从开展“净网”“剑网”“护苗”等治理行动到清除低俗网络直播节目、“邪典视频”等有害内容,一系列举措推动着网络空间日渐清朗。仅2017年,在有关部门组织的打击“网络水军”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中被破获的违法犯罪案件就达40多起,查获并关停涉嫌非法炒作的网络账号5000余个,关闭违法违规网站上万个。
补足制度短板,网络生态趋于良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作用殊为重要。2016年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通过,填补了网络安全方面的法律空白。两年来,在强力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的同时,国家网信办先后发布《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并明确提出网站履行主体责任的八项要求,为清朗网络空间提供了制度保障。
做强正面文化,网络正能量更加充沛。网络空间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也唯有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不断强化网络内容建设,才能确保正能量成为网络主流声音。“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经过连续三届的成功举办,就已经成为了广大网友学习正能量、传播正能量的重要平台。两年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征集等活动圆满举办,也都让网络正能量越来越充沛。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新时代网信事业的发展,必将更加精彩纷呈。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所有人的共同责任。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召开两年来,依法治网稳步推进,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加充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着网络强国梦想进发,我们就应继续坚持依法治网不放松,携手同心推动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联系人:苏经理
Q Q:1193159788
电话:0532-0806666
邮箱: www@xcyfyz.com
地址:中国 山东 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