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在线咨询联系我们
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在宁启动

作者:时间:2018-05-12浏览:

   

 月11日,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苏省政府指导,中国工程院、南京市政府主办的“第二届全球未来网络发展峰会”在南京市江宁区开幕,来自中、美、加、英、德、澳、日、韩等国内外400多名嘉宾应邀出席,共话未来网络的发展。现代快报记者从峰会上获悉,国家级的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在南京正式启动,专家预测“5G时代”2020年或到来。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丹丹 文/摄

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启动

本届峰会为期两天,以“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围绕未来网络发展的热点,共设置了一场主论坛和五大板块十二场分论坛,邀请了来自全球的400多位业内顶级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出席。

开幕式上,我国通信与信息领域建设的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项目启动。据悉,项目在江宁开发区启动后,将逐步开展新型网络体系结构的基础理论与组网核心技术的研究,为互联网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的实验与验证平台。

这个项目究竟能带来什么?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院长刘韵洁介绍,随着网络的高速发展,要不断地创新试验,未来网络试验项目就是给大家搭建了一个共享平台。互联网公司、运营商搭建试验平台比较困难,成本也很高,这个试验项目建好后,大家就可以来这里进行试验,验证自己的创新。他打了个比方,试验设施项目就好比一个游泳池,蛙泳、蝶泳、自由泳的运动员都可以来这里。而对老百姓来说,如果网络发展得更好,运营商成本降低,就可以享受更多的增速降费。他还预测,2020年,我们能进入“5G时代”。

未来网络自身要有“免疫力”

在峰会上,我国首个网络空间拟态技术与产业创新联盟正式成立。这个联盟是由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上海红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十多个单位共同发起,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联通、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宽带技术及应用工程研究中心等数十家网信领域优势企事业单位联合组建而成。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表示,现在人越来越依赖网络生活、工作、消费,所以网络空间安全问题非常重要。而目前的网络有病毒、有漏洞,要靠“打针、吃药”来提高自身免疫力。未来网络要利用拟态防御技术,让网络自身具有内生的免疫能力,不再需要杀毒软件,这样网络空间才能越来越安全。

智能路灯可以监测环境,还能一键报警

峰会上还专门设立了“未来之城”主题展,将市民带进一座未来高科技之城。现代快报记者在馆内看到,一款智能化路灯,和我们日常所见的路灯不同,不但有监控摄像装置,还装有环境监测装置,可以监控周边区域的PM2.5值、噪音指数等,并且显示到路灯杆上的LED大屏上。“这块智能大屏还可以滚动播放一些公益广告,寻人启事,政府公告等。”工作人员表示。

最智能的是,路灯杆上有两个按钮,分别是紧急报警按钮和咨询按钮。“市民在路上遇到紧急情况,就可以一键报警。”工作人员表示,按下咨询按钮,可以连接到114平台或者是政府投诉服务平台等。

在另一个展区,家庭物联网技术已经越来越成熟,一款新型智能门锁,可以一键关闭房间灯光,此外可以监控门外的情况,实时传输到主人的手机上。手机除了能控制家里的电器、窗帘等,还可以控制家中煤气的关闭和报警。

联系人:苏经理
Q Q:1193159788
电话:0532-0806666
邮箱: www@xcyfyz.com
地址:中国 山东 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