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在线咨询联系我们
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网络语言要怀有敬畏之心

作者:时间:2019-05-27浏览:

   

  网络语言的创造与传播,源于网络社交的广泛普及与应用需求,特别是年轻网民追求新奇、热爱创新,网络语言正好为他们发挥想象力提供了有效载体。新词汇、新句式、新用法层出不穷,丰富了语言的表现形式。不过,在网络语言展现出鲜活生命力的同时,一部分内容存在生造晦涩、低俗庸俗等问题,对大众化社会语言的使用也产生了不良影响。创造和使用网络语言,要尊重语言发展的规律,提升话语修养,保持对语言文字的敬畏,才能促进网络语言的健康发展。

  语言文字是社会交流的工具和文化的载体,虽然在网络时代,人人都拥有可以发声的麦克风,但并不意味着就可以肆意而为。一些网友出于发泄情绪、恶意中伤等目的,故意创造和使用带有侮辱、谩骂意味的低俗网络语言,实际上是网络暴力的一种表现,会对语言体系造成破坏性的影响,绝不能任由其泛滥,必须严格加以禁止。网络语言依然是社会语言文字体系的一部分,必须符合语言文字的规范要求和基本规则,要注重正面倡导和积极健康的价值取向。

  语言文字的多样性是必不可少的,但网络语言想要保持持久生命力,甚至被主流语言体系所认可和接纳,就不能满足于词汇表面的一时快意,需要用文化品位和内涵来进行沉淀。但凡能够历经大浪淘沙后流传下来、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网络语言,无一不是在表达、立意上有着突出的韵味和内涵,才能保持生机勃勃、经久不衰。网民在创造、传播和使用网络语言时,一定要注重语言修养,不能违背公序良俗,生搬硬造不合时宜的网络语言;也不能不注重场合,随意使用网络语言。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文化导向和价值取向,才能让网络语言更加丰富和生动。

  网络语言必须遵循语言文字的发展规律,划定清晰的使用边界,善于从中华文化中汲取语言文字的创造灵感,在守正创新中不断丰富网络语言的魅力和价值。让语言的河流奔腾不息,既能够丰富网络交流的表达方式,又能够推动网络空间和网络风气良性化发展,加快构建正气充盈、积极向上的网络语言体系,使广大网民共享网络文明的红利。

 

联系人:苏经理
Q Q:1193159788
电话:0532-0806666
邮箱: www@xcyfyz.com
地址:中国 山东 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