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在线咨询联系我们
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浙里”话宪法网络直播第五场——用镜头捕捉美丽小岛的法治瞬间

作者:时间:2019-11-01浏览:

   

 由省司法厅、省普法办联合浙江法制报开展的“浙里”话宪法第五场网络直播活动暨“浙里”光影颂宪法摄影采风活动当日在南麂岛举行。本次活动也是省司法厅举办的“宪法宣传浙江海疆行”活动的其中一部分。“浙江普法”“温州普法 智慧司法”“平阳普法”等微信公众号以及浙江新闻APP进行同步直播,直播共收获35万点击量。

 

南麂岛位于温州市东南海域,是国家4A级景区,继“碧海仙山”“蓝色牧场”“贝藻王国”三张金名片后,“南麂法治小岛”这张新名片也越擦越亮。2017年,平阳县司法局联合县海洋与渔业局、南麂列岛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多家单位,在岛上构建起全县性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推动岛上各项普法工作全面深入持续性开展。


南麂岛的法治元素有何特色?

让我们透过直播镜头去现场看看!

 

大型法治主题雕塑——“海上明珠 善润南麂”带来视觉冲击,雕塑以扇贝形体为元素,展现南麂岛海洋风情以及“贝藻王国”的区域特色。镜面不锈钢圆球顶端的法治图腾符号——獬豸神兽昂首屹立,表达法治护航的意境。阳光下,雕塑熠熠生辉,成了摄影师镜头里美丽的风景。据悉,主题雕塑不仅是景区的标志,如今也成了南麂法治文化的形象Logo。

法治雕塑

 


跟随直播镜头,

沿着法润东方游步道一路下行。


游步道两侧是“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十六字方针,旨在让村民游客进一步提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走出游步道,来到省级民主法治村东方岙村。穿越在村中的法治长廊里,可以看到长廊上方是历代法学家、政治家的法治名句和法治简介,侧板是各部门在东方岙村进行执法、普法的影像记录。在法治长廊的尽头,有一间共享法治书屋,几位游客正在翻阅法治书籍。

 

岛内已实现法治书籍全覆盖


“像这样的共享法治书屋,在全岛各个景点和游客、村民聚集点一共设置了36个”。陪同直播讲解的平阳县司法局党组书记苏立坤说,岛内已实现法治书籍全覆盖。


沿着长廊后方的台阶向上,

画面中出现一座石质凉亭,

这里是“法治驿站”,

是游客进入三盘尾景区的必经之路。


岗亭上摆放着“法治名片”,游客只需“扫一扫”,便能进入集接警中心、法律咨询、调解受理等于一体的平台系统。岗亭中,几位身着“红马甲”的普法志愿者正向游客发放宪法宣传手册和普法小礼品。“在旅游旺季时,普法志愿者采用轮班站岗制,在岗亭为游客发放法治宣传册,同时为游客指路,免费提供防中暑药,这些普法志愿者成了三盘尾景点的安全、法治卫士。” 苏立坤说。


在通往三盘尾景区的路面两旁是小吃、纪念品商店,与一般景区不同的是,平阳县司法局根据商家的诚信经营度、发生纠纷数量等指标,给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突出的商家颁发诚信守法商户证。苏立坤说说,南麂岛一共有18家商店、民宿拿到证书,由这批优质守法商户带动其他商户,争取做到诚信守法户的全岛覆盖。


整场直播内容精彩纷呈。


提供

法律咨询


活动中,法律服务工作者为游客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游客和村民在法治书屋内阅读法治书籍……而来自浙江政法摄影协会的摄影家们奔走其间,举起“长枪短炮”,用光影定格普法精彩瞬间。

 

 


10月30日至31日,省司法厅、省普法办在平阳县召开了全省普法责任制推进会暨第六个国家宪法日部署会。会上,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杭州军事法院、温州市司法局、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县政府等,就“谁执法 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了交流。省司法厅还对第六个国家宪法日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还授予了平阳县南麂镇镇政府 “浙江省法治教育基地”称号。


“浙里”话宪法网络直播活动和“浙里”光影送宪法摄影采风活动还将陆续走进全省各地,让网友看到更多我省宪法宣传的丰硕成果。

联系人:苏经理
Q Q:1193159788
电话:0532-0806666
邮箱: www@xcyfyz.com
地址:中国 山东 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