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在线咨询联系我们
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同样是网络小说改编,一个好评如潮一个斗气化马,原因在哪里?

作者:时间:2019-12-07浏览:

   

 说起《庆余年》电视剧,不少网友都是两眼发光,口若悬河:“这部剧可太好看了,这些天里面就追这部剧,完全看得停不下来。”

从网上口碑来看,《庆余年》这部剧当得起好评如潮这四个字,口碑响亮,让整个电视圈和网络圈都为之侧目。


老书虫都知道,电视剧是根据猫腻的网络小说《庆余年》改编的。虽然电视剧版有一些内容进行了调整,比如说原著中没有死的滕梓荆,在电视剧直接领盒饭了。但是大体上,这部电视剧还是挺还原原著剧情的。

看到了《庆余年》电视剧大红大紫之后,另一个网络小说作者天蚕土豆坐不住了,甚至开始自黑起来:“斗气化马,驾!前方斗帝可敢下马一战!”


老书虫都知道,天蚕土豆的代表作是《斗破苍穹》。而斗破这部小说也曾经被改编成电视剧,但是因为雷人的故事和情节,因为雷人的改编而不被市场认可,最终只留下了“斗气化马”的传说。

正所谓,本尊吐槽,最是致命。看得出来,天蚕土豆是十分无奈了。但同样是网络小说改编,一个好评如潮,一个斗气化马,原因在哪里呢?

我们看天蚕土豆自己的话,他认为原因在于斗破苍穹电视剧改变了原著内核:“小说ip最重要的永远是编剧的改编,原著并非是不能改,而是要看怎么改,这一点尤为看功力,在保留原著精髓核心的基础上动刀动枪并非不能接受,可若是连核心设定,重要人物关系也给你变了,那就真是让人有点难以接受。”

不得不说,土豆说的这一点确实有道理。《庆余年》电视剧为什么口碑好?虽然电视剧删除了一些角色和情节,但是总体精神还是和原著保持一致,让人一看就知道是原著猫腻想要表达的内容。

特别是电视剧保留了原著的一些爽点,让这部电视剧保持了打脸反派的畅快节奏,让人看得不亦乐乎。而《斗破苍穹》呢,改编成什么东西啊!就连《斗破苍穹》里面最经典的“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莫欺少年穷”都被改编得软绵绵,一点都没有感染力。这完全看不下去啊。


但天蚕土豆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按不按原著来改编这是第1个原因,第2个原因在于,《斗破苍穹》相对《庆余年》来说更小白文。这里没有贬低《斗破苍穹》的意思,只是这确实是不少老书虫的心声。

其实《庆余年》电视剧之所以比《斗破苍穹》更有口碑,原因在于《庆余年》在爽文的内核上进行了一种包装,让这个故事变得有更多深度,而不只是爽这一个字。

与斗破苍穹的打怪升级相比,《庆余年》显然是有所思考的,就好像小说里面叶轻眉这个人物和她所代表的思想。书里面主角范闲和庆帝这对父子的对决,同样引人深思。


而《斗破苍穹》相对来说,就缺乏这种内在的张力。作为小说来读,可以说很畅快。但是如果完全按照原著拍摄,作为电视剧来说,却显得有些套路重复。

不只是斗破苍穹,根据男频网络小说改编的大ip不知道扑街了多少了。比如说根据“我吃西红柿”小说改编的电视剧《莽荒纪》,让网友们吐槽不断:“看了两集莽荒纪,我深深地明白了,什么叫做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当时我真不该喷斗破苍穹,斗破苍穹还有故事,莽荒纪改编的估计番茄自己都认不出来了。”

再比如说根据天蚕土豆小说改编的《武动乾坤》,根据月关小说改编的《回到明朝当王爷》。这些原著小说都曾经风靡一时,但是改编成电视剧之后却折戟沉沙,黯然收场。

这几本小说,当年看小说的时候确实爽,但是网络小说作者作者们普遍阅历单纯,小说内容批量生产,架空和套路多,是网文及其改编电视剧不好看的原因之一。


而第3个原因,则在于电视剧的主要观众是女性。我们看《庆余年》的原著小说,因为文笔优秀,故事内核有些类似《红楼梦》的写法,所以得到了很多女读者的喜爱。这次电视剧的播出,自然会得到这些女读者的支持。从网络数据来看,喜欢《庆余年》的观众仍以女网友居多。

虽然斗破苍穹这类玄幻小说也有不少女读者,但是相比较而言,这类女读者反而不喜欢看电视剧。真正掌控收视率和播放量的是大妈和小姑娘们,前者掌握了家里的遥控器,后者是网络支持主力军。

类似《斗破苍穹》这种升级打怪的小说,电视剧拍得再好,也吸引不到女观众,改编成电影也够呛。以根据女频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往往更有收视率。不管是步步惊心、如懿传、凤囚凰、香蜜沉沉烬如霜还是鹤唳华亭,都取得了不错的收视成绩。而男频网文改编的电视剧的吸引力相比就没有那么大了。

联系人:苏经理
Q Q:1193159788
电话:0532-0806666
邮箱: www@xcyfyz.com
地址:中国 山东 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