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在线咨询联系我们
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平台倒闭亏损 行业洗牌加速:业内建议网络直播差异化发展

作者:时间:2017-05-20浏览:

   

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6年,被称为“中国网络直播元年”。数百家直播平台蜂拥而起,但今年以来,网络直播平台倒闭亏损的消息却层出不穷。
  资本热潮退去 直播平台进入洗牌阶段
  今年年初,估值5亿元的光圈直播倒下,在业内引发了不小的波澜。事实上,截至目前,除光圈直播外,还有微播、网聚直播、趣直播等诸多直播平台悄无声息地下线或停止服务,就连直播行业的细分龙头映客也将转让自己一半的股权。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单仁认为,随着资本热潮退去,直播平台已进入洗牌阶段。
  单仁说:“它们本来是由资本支撑起来的,资本在第一轮投资的时候,不知道哪些平台生存几率更大,所以会一哄而上。现在一定是能拿到第二轮、第三轮资本,或者是本身基础很好的直播平台会获得支持。从去年9月份开始,真正活得好的平台也就十几家,其他的已经慢慢从大家视野中消失了。”
  内容同质化加速直播行业洗牌
  据业内人士分析,内容同质化是直播行业加速洗牌的重要诱因。搜狐千帆直播联合创始人周辉认为:“现在最主要的问题是直播平台的同质化,包括平台提供内容的同质化以及主播提供内容的同质化。几乎90%的平台都是打赏模式,依然是这样的现状。”
  此外,一直以来,直播平台鱼龙混杂,违法违规内容传播蔓延。去年下半年,监管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对违规直播平台进行严厉打击。就在上个月,国家网信办依法关停了18款传播低俗信息的直播类应用,这是国家网信办公布《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后,首次关停直播平台。
  直播平台走差异化道路应对挑战
  有分析认为,未来直播平台将形成寡头垄断的格局。为了应对挑战,各大平台也充分利用自身优质资源,探索差异化的发展道路。龙珠直播首席运营官朱力介绍:“我们跟苏宁文创集团一起,拿到了很多体育版权的内容。引入体育资源后,我们形成了一个独特性内容构筑的壁垒。”
  “直播+电商”成直播行业转型新趋势
  除了差异化发展外,直播产业链上的各方还纷纷尝试引入“直播+电商”的模式,使网络直播实现商业变现。美人互娱首席运营官陈嘉瑜表示,随着合作商家的增多,近几个月来,“直播+电商”模式带来的利润稳步增长。“比如在淘宝直播,在京东直播,就能有许多粉丝直接购买商品,所以变现特别快。我们的收入和合作的品牌商家越来越多,最近几个月都是稳步上升,每个月都有30%左右的增长。”

联系人:苏经理
Q Q:1193159788
电话:0532-0806666
邮箱: www@xcyfyz.com
地址:中国 山东 济南